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103.05.05

何謂圖書館2.0?

一、圖書館2.0代表一種現代化形式的圖書館服務之廣義模式,它反映了圖書館提供服務給使用者的模式之轉變。圖書館2.0的概念是建立在商業2.0(Business 2.0)和Web 2.0的哲學基礎上。其中包含網路服務,如圖書館使用OPAC系統之後,促使越來越多從使用者端的資訊回饋給圖書館。以圖書館2.0的精神提供的圖書館服務,強調以不斷更新(updated)、重複評鑑(reevaluated),藉以提供最好的服務給讀者。圖書館2.0也鼓勵使用者提供使用圖書館服務之經驗的回饋並主動參與圖書館服務的設計、與執行。圖書館2.0的服務模式,相對於已經維持好幾百年的,傳統且單向的圖書館服務,其又被稱為圖書館1.0(Library 1.0)的服務模式。
(維基百科:圖書館2.0)

二、圖書館2.0是建立在WEB2.0之上,為一種新型態的服務提供,其中包含網路服務。圖書館2.0的服務精神強調不斷更新與重複評鑑,也鼓勵使用者回饋使用經驗,形成一種雙向的互動。藉由使用者的回饋去即時改進服務,可說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